顾闻陈

星期六上帝坐在阳台上抽烟

香菇泡发需要六分钟

现代pa,降智小甜饼,关于缘一厨艺问题的故事。其实很无聊,但是就很想写写日常。灵感来自我晚上在厨房搞出的一堆事故,快速泡发香菇的方法的确很有用!但是不能让香菇变大,亲身试验了。我的肩膀十分酸痛。


冬季的早晨总是雾蒙蒙的,温吞的光线慢慢爬上窗台,房间微微地亮起来。这是一间很简单的卧室,都是原木色的家具,只有双人床、床头柜还有衣柜,难免显得有点空荡荡的冷清。然而却不难发现一点小细节,床头柜上放着的几个相框,地上铺着的很厚的长毛地毯,挂在门背后的成套的预备起床穿的衣服,最重要的是有着两双一模一样的拖鞋。于是这间卧室骤然活泛起来,更不用说早晨六点三刻闹钟响起时,有人迅速地摁掉了闹钟,然后轻手轻脚地坐起来打算起床,却被另一个还睡着的人突然间抱住腰懒洋洋地蹭了蹭脑袋。

这显然是热恋情侣的卧室。

“……”严胜轻轻拍了拍缘一的手,低声哄道,“缘一放手,我要去上班了。”

缘一“嗯?”了一声,又“嗯”了一下,但是抱着严胜腰的手还是没有松开。

严胜没好气地挣了挣,自从他们同居以来,这一套流程他已经做了千百遍了,也不知道为什么缘一就是这么地粘人。

“……香菇鸡汤。”缘一把脸往严胜腰腹处埋了埋,“哥哥。”

来了,今天的要求。严胜无奈地掰开缘一的手,“那你记得要泡香菇。”

“还要亲一下。”缘一得寸进尺。

严胜冷酷无情地摔开缘一的手坐了起来,但是还是没有拧开灯,他借着微微的光亮走到房门边,拎起衣服走了出去。

缘一还没有睡醒,被摔开的手扑腾了两下抱住被子一个角,又睡着了。

将近年关,缘一待的公司放得比严胜早了一个礼拜,于是缘一就开始在家睡懒觉,享受快乐的假期。然而他哥却没那么好命,顶头上司鬼舞辻无惨一向以严苛著称,临近年关公司事情更多,严胜每天忙得团团转——这还是缘一提前去和无惨打过招呼的前提下。当然,打招呼并不是那种友好的打招呼,无惨被威胁着答应了绝不让严胜加班。于是黑心无良老板就在平日的工作上把严胜一个人当成两个人用,而严胜又是那种不会抱怨诉苦的人,况且被委以重任,他只会更卖力地工作。平时上班已经很累了,但是家里又有一个丝毫不会厨艺的傻呆呆的弟弟,他下班还要做饭投喂弟弟。严胜坚持了几天后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他会倒在放假前。于是早上上班前都会嘱咐缘一记得煮饭准备食材,如果缘一睡得沉就会往冰箱门上贴纸条。

神之子的特殊本领就是哪怕睡得半梦半醒都会记着哥哥说的话,然后一丝不苟做好。

但是今天出现了意外情况。缘一再次睡着后做了很糟糕的梦。

在梦里,他和哥哥依然是兄弟,降生在武士家庭。他依然还是那个沉默寡言不讨人喜欢的小孩,只有哥哥喜欢他,会陪他玩,给他做笛子。但是在梦里他是个不会说话的也不会动作的小孩,眼睁睁地看着哥哥在他面前被打也毫无反应,像个人偶一样。他很着急,很想伸手去抱抱哥哥,但是他只能跪坐在原地看着鼻青脸肿的哥哥,哥哥对着他微笑,哥哥的身后天空高远,而他身后是木质长廊,幽远回转。

梦境跳转得很快,他看见了成年的自己和哥哥。他们都配着刀,在讨论一些奇奇怪怪的缘一所不能理解的事情。比如呼吸法的传承,还有鬼。

“兄长,穷奇道者归处亦同。”

“无需多虑……我们只要顺其自然就好。”

住口!!!缘一下意识地想,想要一把捂住自己的嘴,他的兄长是个自尊心太过强烈的人,怎么可以当着他的面说出这些云淡风轻的话来?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是很清楚,站在他身边的兄长看似面无表情,内心却是波涛汹涌。

他看着兄长的脸,沮丧地想,继国缘一,你为什么在梦里都能搞砸事情。他想起自己少年时期的不懂事,因为哥哥的保护和溺爱,于是天真地认为这世界就是他所看到的那样,无数次地暗里伤到了哥哥的自尊心。直到他和哥哥表白的时候,哥哥实在受不了了,冲他大发脾气,历数着他的种种不足,然后质问他:“你是想一直得到我没有底线的爱护才和我告白吗?继国缘一你给我拎拎清楚,你凭什么这样?”

他茫然地看着哥哥,从那以后他才知道原来以前的自己是这样不讨喜,于是他一点点学着,然后努力追求哥哥,才把哥哥磨动了,答应了他的请求。

为什么他在梦里还搞砸了事情?继国缘一,你这么笨吗?!他怒其不争地想,完了,这下哥哥不会给他什么好脸色看了,看来梦里他是追求不到哥哥了。

但是结局比他想的还要糟糕。兄长变成了脸上有着三对眼睛的可怖的生物,而他白发苍苍,在月下与兄长相逢,拔刀斩向哥哥。然后他死去了,于是缘一就突兀地醒了过来。

身边已经是一片冰凉了。哥哥早就去上班了。缘一闷闷不乐地放开了手里抱着的那一角被子,他很想打个电话给哥哥,听听哥哥的声音,但是他知道自己不能那么任性。于是他只好把自己埋在被子里回想着哥哥的一举一动,想着哥哥回到家时候微微皱着眉,却在看见他的时候放松地安抚地冲他笑笑,然后挂好大衣和围巾,走进厨房。他偶尔帮哥哥系围裙,他委实很喜欢这个活计,细长的白色带子在他手里丝丝绕绕,他可以握一握哥哥的腰,名正言顺的吃豆腐,然后打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出来。但是哥哥不喜欢他帮忙,总是一个人干脆利落打好结然后开始做菜。想到哥哥在暖黄的灯下动作灵活地切着各种食材,在他手下一点都不乖顺的食材却在哥哥手里服服帖帖,被切得整齐利落地然后跳进锅里被炒成各种菜肴。想起哥哥最后答应他的告白时候微微皱起的眉,看上去有点无奈和烦躁,但是他看清了哥哥的眼睛,那双眼睛亮晶晶的,闪耀着温暖的光芒。还有,他握住哥哥手的时候,清晰感受到的跳动快速的脉搏。

——于是他俯身吻下去,很小的风吹过,他知道是哥哥也闭上了眼睛,安静地回吻着他。

缘一昏昏沉沉地想了一大通和哥哥相关的事情,才勉强把自己从那个噩梦里拯救回来,梦是假的!!他想,然后打了个滚翻到哥哥的枕头上,嗅嗅哥哥洗发水的味道,心安地想,这才是对的嘛。

继国缘一,醒来的时候为中午十二点,安慰自己花了一个半小时,然后起床洗漱吃饭浇花,做完这些后,时间差不多是三点半。继国缘一被噩梦打败,急需日常安慰自己,于是根本没有想起他今天唯一的任务:泡香菇。

于是他悠哉悠哉地直到四点半,哥哥到家时间是五点,他开始坐在餐桌旁等哥哥。

四点三刻,神子缘一终于回想起早上哥哥起床时候对他的嘱咐。

他要泡香菇。

不然哥哥回家不能给他做香菇鸡汤了。

缘一一下子站起来冲进厨房翻出五朵小小的干香菇,丢进冷水里开始泡。但是他很快意识到这样子是来不及的,于是他加了点热水进去,试图泡发香菇。香菇伞盖的确软了——缘一用手捏了捏,沉思道,用热水这么泡一下就有效果了,如果把香菇丢进热水壶里煮一下,会不会立刻泡发呢?

天才缘一是个实际行动家,而且眼看着哥哥就要下班了——他不敢想象回家打算做菜的哥哥发现自己要是连香菇都没有泡会是什么样子,“……别吃了,以后都别喝香菇鸡汤了。”大概是这么轻飘飘的一句。

缘一迅速把碗往热水壶里一倒,开始煮香菇。

水只有一点,很快就沸腾起来。缘一信心满满地打开壶盖倒出香菇,五朵小香菇更加瘪了,虽然的确被煮的很软。缘一不敢置信地捏了捏那些可怜巴巴蜷缩成一团的小香菇,看了一眼手表,四点五十。怎么办,缘一盯着那些香菇,心想,难道要我欺骗哥哥自己其实泡了一天只是这些香菇干质量不好?

但是人在危机时刻永远会想出一些绝妙办法。缘一思考了一会,摸出手机给炭吉发信息:炭吉,怎么让香菇干在十分钟内泡发?

炭吉一向被公认为贤妻良母,掌握着众多神秘生活小诀窍,而炭吉也不负众望地立刻回了消息:怎么了。

缘一:我忘记泡香菇了,刚刚煮了一下发现不行,哥哥还有十分钟下班。

炭吉:……这种事情,下次提前问我。我可以马上告诉你快速泡发的办法。

缘一立刻回:还不晚,还有八分钟。我还能补救。

炭吉:找个广口瓶,或者保温杯,倒四分之一冷水和四分之一热水,然后把香菇放进去,不要太多,拧好瓶盖,使劲摇晃五六分钟就可以了。尽量挑伞盖稍微薄一点的香菇。

缘一立刻找出保温杯按照炭吉说的做了,他使劲摇晃了三四分钟,自觉差不多了,拧开瓶盖看了一眼,惊慌失措地发消息给炭吉:为什么香菇被我摇得口吐白沫。

炭吉:……是这样没错,你摸摸看软了吗。

缘一半信半疑地摸了一把,惊奇地打字:的确软了,好像还涨大了一点。

“我确信你在家是不做饭了。”炭吉回复道,顿了下,又发来一条消息:“继续摇,直到所有香菇都变软。”

继国缘一怀揣着莫名的信赖感继续疯狂摇晃保温杯。

过了一会,他把那些已经变软的泡大的香菇倒进碗里,开始冲洗保温杯和热水壶。香菇干泡开的水总是有股奇奇怪怪的味道,他必须保证把这些味道冲洗得干干净净,不能让哥哥发现。

天衣无缝继国缘一。他把保温杯和热水壶各归原处,满意地想。

这时候指针指向五点,香菇泡发只需六分钟。缘一坐回餐桌边,等着哥哥下班。

但是现实是如此地让人措不及防。这天的继国严胜晚下班了,直到七点才下班,而且回来的时候一脸倦色,抱歉道:“事情太多了,今晚只能订外卖了。”

缘一应道:“没事,哥哥好好休息。”他体贴地走进厨房给哥哥泡了杯可可,顺带将那碗香菇塞进角落里。

去他的香菇泡发需要六分钟。缘一想,今晚还是没有香菇鸡汤喝,不过算了,有哥哥就好了。于是他心满意足地把可可放在哥哥面前,弯下腰抱住哥哥:“欢迎回家,工作辛苦了。”

 

 


评论(21)

热度(599)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